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观止云分发源站集群介绍2016-01-23

遥想小编当年混迹“大型”CDN企业的年月,大部分工作内容早已忘却了,刻骨铭心如何都忘不掉的,是见哪个客户都会说起的那句“我们公司在全球部署超过500个节点”。斗转星移,随着在线视频尤其是互动直播的兴起,似乎到了该拼源站的时候了?

面对着秀场妹子们和撸啊撸宅男们火辣的激情,对大多数直播平台来说自行建设能够应付超高并发、突增流量不可预知、业务需求近乎苛刻的大规模源站都有点不尽现实更不够划算。而当他们转向寻求第三方CDN来提供源站服务时,又悲催的发现整个CDN行业都没有一套能够针对性满足互动直播的源站解决方案。

CDN是在图文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那时的CDN是只需要边缘的。虽然后来都能支持视频业务了,但类似互动直播这样动辄数十万并发上行流、并且需要对这些流进行实时管控的情况却是近两年才出现的,所以CDN源站的柔弱也是情有可原的。现在,本小编要大声的宣布观止云可以彻底扭转源站局面的另一项独门秘诀了——源站集群。观止云源站集群通过RTMP重定向和实时动态反馈调度算法让多个彼此独立的源站服务器建立通信,将它们组织成一个松耦合的虚拟“超级源站”,与之的交互,就像与一个超性能、高可用的单台源站交互一样。这将一改当前仍以单一主备或简单调度实现负载均衡的直播源站架构。

123456789.jpg

观止云源站集群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1/高性能 通过实时动态反馈调度算法,把不论是上行推流还是下行请求合理的分配到源站集群中某一节点进行服务,使得整个集群处于一个良性负载状态,规避了单台服务器存在的瓶颈。这样一来,便可从容应对类似秀场、游戏直播、在线课堂、互联网监控等拥有众多并发推流的强压了,事实上,源站集群对于几千路流或几百万路流已然没有本质差别了,需要做的,就是简单的copy集群节点了。

2/高扩展性 当遭遇突发高流量时,集群中所有节点负载都即将达到警戒值时,可以动态向集群中增加节点数量来化险为夷。由于是集群架构,增加一台节点,无需更改任何配置,无需告知边缘节点新增的回源地址,不会对现有业务产生任何影响。 如果是传统源站架构,新增源站会涉及到一系列配置问题,遇到这种紧急突发流量,就只能去抽根烟静静的等待系统崩溃了。

3/高可用性 集群中的节点间随时保持着通信,当其中一台服务器出现故障,整个源站集群仍然正常运行,并能把该台服务器的工作平滑的转移到其它节点上。集群自动的进行容灾及调度,避免了运维手动的去调度。另外,如上述的增加节点,只有简单的copy上线工作,整个系统最大程度的避免了人为手动的配置,运维少一次工作,也就减少一次出现故障的几率。

4/高透明性 在与观止云源站集群进行交互时,就像一台超性能、高可用的服务器交互一样,集群内部的调度或者节点的上线下线都不会对业务产生任何影响,因为外部根本无法感知到这些变化,所以不论是下层节点还是客户端都无需做任何修改,与面对单台服务器一样。 比如重大活动直播一定需要流热备,传统源站架构都会给出一主一备或更多推流地址,而观止云则只会给出一个。 再比如下层节点在回源时,某个流出现了异常,但由于流式媒体本身的特性,下层节点不能很快检测出问题,不切换到备份服务器,从而无法满足实时流1秒内故障切换的需求。但在观止云集群中,则不会出现该问题。 

友情链接: